IMG_4071-1.jpg

5/19晚上喵到電視台播放這個祭典的現場實況,看起來是在河邊有許多一座一座像熱氣球一樣的東西,然後就結束了。

趕緊查詢之後發現原來是田川市川渡幸神祭。

啊啊!好像兩年前有朋友跟我說要是五月來福岡想去這個祭典看看,當時我還嘲笑幹嘛跑個大老遠去這個鳥地方呢

(I am sorry,田川市)

IMG_4067-1.jpg

IMG_4069-1.jpg

IMG_4072-1.jpg

IMG_4074-1.jpg

IMG_4076-1.jpg

大概從出發到抵達抓個1.5-2小時,抵達田川伊田站之後就會看到踊り山笠(傳統舞山笠)於站前廣場表演。

跟隨著遠處傳來的哨音鼓聲與現場廣播聲往河川方向走去,途中有一些小吃攤販,但我因為個人腸胃虛弱真的不敢隨意購買。

在某條小巷裡看到這個店家臨時擺的燒烤攤後,臨時起意靠了過去。

嗯~看起來頗乾淨新鮮的,便買了個天婦羅炸蝦飯糰(天むす)與炸薯條,不貴,500日幣。

想說邊散步邊吃點東西補充體力,但薯條還沒吃完,我人已接近河川祭典會場,然後,我就沒空吃了~

IMG_4082-1.jpg

IMG_4114-1.jpg

IMG_4215-1.jpg

IMG_4239-1.jpg

IMG_4243-1.jpg

 

IMG_4119-1.jpg

呈現在眼前讓我感到影音震撼的景色是,總共有11座裝飾了象徵稻穗豐收的五色"馬簾"的幟山笠,由諸位筑豐男兒們奮力扛起正在渡河。

而渡河並不是默默地由此岸走向對岸而已,男兒們會配合指揮者的哨音與指示前後搖擺山笠,激起水花,水花越澎派大家的情緒就更高昂。

有時候也會兩座山笠互相較勁,現場的氣氛真的十分熱絡。

每座山笠上都會有"天下泰平"的旗幟,說真的,看到的時候真的打入心坎裡。

每天都會有怪事亂事,真的國泰民安天下太平能有多好啊。

IMG_4140-1.jpg

 

IMG_4205-1.jpg

IMG_4172-1.jpg

IMG_4176-1.jpg

IMG_4188-1.jpg

IMG_4180-1.jpg

說到川渡神幸祭的歷史,已有450年之久,目前是福岡五大祭之一(注1)。

並且在1970年的時候,登錄為福岡縣無形民俗文化財第一號。

是在每年五月第三個星期六日舉行,平時田川市的居民約有5萬人,在這兩日之間會由外地湧入10萬人來朝聖此祭典。

舉行川渡神幸祭的緣由則是據說在1558年-1569年之間,伊田村裡正值奇怪的傳染病大流行。

於是向鎮守村里的風治八幡宮式神祈願,希望神明能降下神恩平息這傳染病。

而之後果真如村民祈願,傳染病平息後,以這些幟山笠作為奉納神明之禮,代代相傳至現今

IMG_4228-1.jpg

IMG_4232-1.jpg

IMG_4313-1.jpg

IMG_4255-1.jpg

IMG_4256-1.jpg

IMG_4345-1.jpg

除了11座奉納幟山笠之外,會有另外兩座來自白鳥神社與風治八幡宮的金色神轎,與幟山笠一同渡河。

第一天由彥山川的左岸渡往右岸,當晚會駐紮於川邊點燈(也就是我週六晚上看直播時掃到的畫面)。

第二天會由右岸渡向左岸,初日的下河順序也會顛倒。上岸後神轎會回歸各自神社/八幡宮,象徵今年也誠心奉納後,祭典也正式結束。

田川市在明治末期,因為開採煤礦而繁榮,並成為筑豐地區最大的採礦地區。

1950年代,人口更突破了10萬,但從1960年代起,因為石油產業逐漸取代了煤礦,造成煤礦需求降低,煤礦產業便開始逐漸沒落後,於1964年停止開採煤礦之後人口便開始逐年減少。

所以在實際參與這個祭典之前,我對田川市的認知是:非常純樸沒有設麼特色的鄉下小城鎮。(再次sorry,田川市)

S__19030166.jpg

S__19030167.jpg

S__19030168.jpg

S__19030165.jpg

這幾張由車窗的景色,我覺得很特殊,原來是鄰近小倉南區呼野站的採礦場。

話說那個我沒空吃的天婦羅炸蝦飯糰,在回程車上我猛然想起後便拿出來吃掉了。

天啊,可能是因為我餓了,但絕大部分是因為真的好吃,感動到快哭出來。

當時阿姨跟我說"很好吃唷",我只是微微笑著點頭,心裡覺得看起來普通啊。

田川市的阿姨,對不起,明年我希望我能有時間再去一次。

除了想再好好看看祭典之外,我一定要說聲: 天婦羅炸蝦飯糰,真的非常好吃!

 

注1: 福岡五大祭

鬼夜(久留米市)12月31日~1月7日
川渡り神幸祭(田川市) 5月第3個週六與周日
博多祇園山笠(福岡市博多区)7月1日~15日
小倉祇園太鼓(北九州市小倉北区)7月第3個周六起三天
戸畑祇園大山笠(北九州市戸畑区)7月第4個周六起三天
博多どんたく(咚打鼓)並不在五大祭之內。

交通方式:

 JR

 (1)博多駅(福北ゆたか線) ⇒ 新飯塚駅(後藤寺線) ⇒ 田川後藤寺駅(日田彦山線)

   ⇒ 田川伊田駅 下車 徒歩

 (2)小倉駅(日田彦山線) ⇒ 田川伊田駅 下車 徒歩

 

 平成筑豊鉄道

 (1)直方駅(伊田線) ⇒ 田川伊田駅 下車 徒歩

 (2)行橋駅(田川線) ⇒ 田川伊田駅 下車 徒歩

 

 西鉄巴士

 (1)西鉄天神高速巴士站(1番乗り場、後藤寺・伊田駅特急)

   ⇒ 伊田駅(※1) 下車 徒歩

    如搭乘往西鉄後藤寺特急巴士需要於終点-西鉄後藤寺営業所再度換乘往伊田站巴士。

 

   (2)博多駅巴士站 ⇒ 福岡空港 ⇒ 西鉄後藤寺営業所(乗換)

   ⇒ 伊田駅(※1) 下車 徒歩すぐ

當天距離會場最近的下車站名為「南大通り臨時バス停」 

 

洋裝女子IG: iammissonepiece

洋裝女子FB: Miss Onepiece 洋裝女子・福岡生活

arrow
arrow

    Miss.Onepie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