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CYCLING_181116_0015.jpg

騎腳踏車悠遊福岡市區吧!
福岡真的不那麼大,地鐵也就這樣交錯的兩條,常被問到:哪裡可以租借腳踏車呢?之前有一些腳踏車店有提供單車租借,但也因為人力不足,所以目前市區內的租借服務是越來越少。但現在Ecobike進駐福岡市區,設置了許多的租借點,想要簡單租簡單悠遊市區已不是問題。跟台北Ubike/高雄Citybike稍微不同的是,福岡Ecobike的設置點並不只侷限於地鐵站旁,也慢慢往北推廣至宗像市,至於北九州可能再晚點就會慢慢有服務了吧。

HELLOCYCLING_181116_0003.jpg

HELLOCYCLING_181116_0008.jpg

HELLOCYCLING_181116_0010.jpg

初次使用請按此登錄會員: HELLO CYCLING

會員登錄連結流程簡介

由於目前都只有日文版,但操作流程不難,只要先於登錄個人基本資料申請會員,收到認證信之後點取連結再進行付費用信用卡登記,要注意的是: 請使用身分證/護照上的正確中文名字登錄,請勿使用暱稱假名小名等非正式名字,以免發生任何問題時,租借腳踏車公司的相關保險會無法使用喔。至於電話號碼部分,有試過使用台灣號碼是沒有問題的。(重點在於中文名字與信用卡資訊)

HELLOCYCLING_181116_0001.jpg

HELLOCYCLING_181116_0002.jpg

HELLOCYCLING_181116_0005.jpg

HELLOCYCLING_181116_0006.jpg

HELLOCYCLING_181116_0007.jpg

完成上述手續登入Hello cycling APP,會員登入後就可以開始使用マップ(地圖)功能尋找距離最近可使用的腳踏車。選擇地點後會出現當設置站裡的目前的車種數量,那確定於這個地點租借後就按下{予約},就會出現目前可供利用的腳踏車編號,選好編號後按下{自転車を借りる}/{利用規則を同意する}再次按下{予約する},看到出現{暗証番号}就是預約成功了,當次預約後是30分鐘之內要輸入4位數字的密碼取車,若30分鐘後沒有取車則該預約自動取消,也不會收取費用。

HELLOCYCLING_181116_0004.jpg

租借還車都要輸入4位數字的密碼,在使用當下密碼都會存在於履歷中,忘記了也沒關係。目前我使用的次數還算少,所以也算是初心體驗者,每次租借/取消的詳細履歷在マイページ(個人頁面)裡都會留有記錄,要是真的有信用卡付費上的問題,最起碼都還有租借紀錄可以與客服聯絡。(有人,有卡的地方都是江湖,行走江湖,完全沒有問題是不可能的,請務必瞭解後再使用,若是擔心,也請不要使用這個租借服務)。

關於Hello cycling的簡約租借流程,這裡寫得蠻詳細的,看不懂日文應該看圖片也可以大概了解的,可以直接參考:HELLO CYCLINGレビュー~予約方法や料金など使い方のまとめ

預約後的取車與使用完畢的還車方法:

請參考此網頁操作: 利用開始の手順 / 返却方法

由於取車與還車都是藉由腳踏車龍頭上的GPS遠端控管,需要電力維繫連結,請記得在電池尚有電力前歸還。沒電的話是無法完成歸還手續會持續計算費用扣款的。

HELLOCYCLING_181116_0009.jpg

費用部分的說明:

一般/電動輔助腳踏車,均為15分鐘/日幣60元為1個單位來計算,使用20分鐘就是15分鐘*2,會收費日幣120元,那整體費用上乘到超過日幣1000元時,就會以24小時為單位來計費,24小時內歸還收費日幣1000元,超過24小時後又會先恢復每15分鐘來計費,費用又再次累積超過日幣1000元之後,就又恢復24小時為單位計費。但我想不需要這樣麻煩,當天租借就當天歸還,甲地租乙地還很方便的,也省去停車與失竊的衍生麻煩。

注意事項請參考:  交通ルールとマナー

在日本的行車規定是正常情況之下都是行人最優先,腳踏車其實也是應該於一般車道上走行的,但還是有點危險,所以於人行道上走行時,一定要記得禮讓行人。停車的時候也不可以隨意亂停,是有可能被拖吊的,在鬧區想要停車晃一下還倒不如在找一個最近的設置站還車。除了方便之外,也算是有在考驗邏輯與時間連結的運算。除了福岡之外,部分大都市也有這個服務,請自行滑動地圖查詢,目前此服務可以使用一個會員來租借多台腳踏車(但是我不知道最多可以租借到幾台唷),所以只綁一張信用卡集中租借也許感覺上會比較方便。那腳踏車有分為兩種: 一般腳踏車/電動輔助腳踏車(沒電還是可當一般腳踏車騎),那沒有提供有嬰幼兒座椅的母子腳踏車,也沒有提供孩童專用腳踏車,基本上這是適合成人使用的腳踏車,雖然網站上沒有明確拒絕孩童使用,只說請自行確定孩童是可以正確安全使用腳踏車的。那其實我個人非常不建議讓孩童使用這個服務,走路都可能走丟迷路,更何況騎腳踏車時,家長與孩童還要分心去注意互相的狀況,出了甚麼意料之外的狀況就不太好囉。

介紹這個租借單車服務是因為常常被朋友問到是否可以騎腳踏車漫遊市中心,尤其是以往住過福岡的朋友都很喜歡在大濠公園附近騎單車,所以剛好注意到這個服務也順便介紹給大家。完全純粹介紹這個租借服務,後續也請各位依照HELLO CYCLING的使用規章去使用這個服務。萬一有任何使用上或是刷卡付費的等相關問題就要麻煩直接與HELLO CYCLING的客服-FAQ: 緊急時.トラブル

行在福岡,安全至上,希望大家都能夠利用到腳踏車輕鬆漫遊市區。

arrow
arrow

    Miss.Onepie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